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持续推进学深走实,省残联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0-09-30 17:29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刘再衡  字体:


图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


图为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


图为老干支部组织学习和讨论交流


图为光影铸魂电影党课

2020916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我省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湖南“十四五”时期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省残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组和党组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922日,省残联党组和党组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特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杨淑亭发言的点评和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就省残联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具体方案。在此基础上,929日,党组中心组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专题研讨。

支部和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机关党委印发《通知》,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作出安排。同时,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论述,汇编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论述摘编》;整理《湖南日报》和相关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的消息、讲话和《湖南日报》评论员等言论文章,汇编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资料》,分发全体党员干部学习。925日,省残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各支部分别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进行学习。

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需要继续推进,残疾人的健康,也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十四五’ 规划要考虑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 城市要做好无障碍建设”等重要指示,逐一查摆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14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对标对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组织开展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运营情况调研,拟制定扶持政策,支持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发展。举办全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全省听力语言康复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班、辅助技术工程培训班,努力提升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精准康复服务,截至923日,全省有康复需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42%、辅具适配服务率达43%。实施“1000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已为1400606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二是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落实《“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实施方案》,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开发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就业托底帮扶服务。举办直播带货排位赛,24位残疾主播五天实现线上线下销售327万元。加强兜底保障,有21621名残疾人在机构接受托养服务。对16702名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和1320名残疾学前儿童接受教育给予资助。三是推进无障碍建设。研究起草《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草案),并和省司法厅联合开展立法调研。目前,该《办法》已报省政府审核,即将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10057户。

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支部分别召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组织生活会。着力加强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行“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组织观看电影《半条棉被》。机关纪委专程赴邵阳考察残联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组织开展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和反对浪费专项督查。重点以残联系统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举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引以为戒,不踩“红线”,不破“底线”。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