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残联召开残疾人电商(直播带货方向)培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2 11:15  信息来源:教就部 文立平  字体: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电商培训和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精心打造一批残疾人直播带货“网红”,帮助推广、销售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阳光致富示范户(带头人)的各类产品。630日下午,省残联在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残疾人电商(直播带货方向)培育工作座谈会。字节跳动、快手科技、思洋公司、惠农网、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知名电商企业代表,残疾人电商、残疾人培训机构、省特教中专学校、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残联教就部等单位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建斌参加座谈并讲话。

图为侯建斌副理事长与参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上,残疾人电商、残疾人培训机构、省特教中专学校畅谈了自身创业和教学经历,围绕直播带货、电商人才培训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就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建立“残疾人主播”培养制度和运营机制,如何依托抖音、快手等渠道帮助残疾人线上销售产品,如何通过“组织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推动公益助残直播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如何通过项目扶持、基地孵化、平台助推、跟踪服务等方式打造残疾人“互联网+电商”创业模式,如何改进培训方式、加强校企合作、培育残疾人电商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和建议。北京字节跳动政务合作总监张,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区域合作总监杨牧天,湖南思洋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湖南工商大学教授熊苹,惠农网惠农商学院执行院长刘吉人,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农家学院执行院长胡钦等知名电商企业代表,针对残疾人电商人才培训难、品牌打造难、产品发货难、引流卖货难等问题一一支招指导,就如何助推残疾人电商就业、抱团发展、互惠共赢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残联教就部负责人向参会人员通报了省残联下一步推进残疾人电商工作的计划措施。

侯建斌副理事长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残疾人电商创业者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电商企业给予残疾人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电商是残疾人朋友一种全新的生活技能和生活方式,残疾人朋友要借势而为、借船出海,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劳动,有尊严地获取物质财富,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打破靠社会同情而获得物质救助的传统助残方式。他要求,省残联教就部要认真梳理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协同就业服务中心、特教中专、基金会争取各方资源,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好残疾人电商服务平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指导,给残疾人参与电商就业增收创造更多机会和途径。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