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残联督导组赴张家界怀化永州督导残疾人重点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27 10:51  信息来源:办公室 康忠辉  字体:


图为永州市督导反馈会现场


图为溆浦县卢峰镇舒冬青家查看低位灶台情况


图为7月24日督导组在永州市妇幼保健院查看资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我为残疾人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着力推进涉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根据省残联统一安排,719日至24日,省残联理事会成员、二级巡视员侯定旺率督导组先后赴张家界市慈利县、永定区,怀化市辰溪县、溆浦县,永州市道县、冷水滩区,就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以及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教育资助等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开展工作督导。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负责人,省残联办公室、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有关同志参加督导活动。

本次督导深入三市的六个县区20位残疾人家庭和张家界爱心林康复中心以及永州市、辰溪县、道县妇幼保健院等7家康复机构,采取分组和统一督导形式进行。一组由侯定旺同志带队,督导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和涉残“一卡通”发放情况,采取入户指导、核查资料、了解进度等方式,详细了解家改障碍点、改造内容、资金预算等情况。督导过程中,充分发扬实事求是、深入调研的优良作风。侯定旺同志头戴草帽、手拿卷尺,逐一指出家改障碍点的设计是否合规、是否缺项,施工是否规范、是否精准,询问残疾人对家改是否高兴、是否满意,同时,认真查看县区残联党组审定“一户一方案”等“三重一大”资料是否完备,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和资金拨付程序是否规范,互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另一组由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负责人负责,对照《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指南》《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服务指南》,督查康复机构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的进度、审批程序、资金保障、规范服务、家长满意度和机构存在的主要困难。每到一地,省督导组召开座谈会,向市县残联、县区政府反馈督导情况,既肯定成绩、总结特色亮点,又指出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共同推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

侯定旺同志在反馈情况时指出,作为纳入绩效考核的两个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整体推进不错,但各地进度不一、质量不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属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16日至18日考察湖南、并与基层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我为残疾人办实事”活动,深刻理解在“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障碍点实现无障碍,提升获得感,实现人生价值,是社会文明进步重要标志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省委省政府的民生“答卷”。二是抓好工作统筹。各地残联要强化以残疾人为中心的理念,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坚持目标导向,从实际出发,整合镇村资源,摸清底数、理清思路,统筹抓好“一户一方案”设计、施工、适老化改造、数据录入,以及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一卡通”规范发放等工作,确保时间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三是强化整改落实。督导的目的是指出问题、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要推进家改 “一查二看三研究”,坚持因人而异、实事求是、安全便利。要解决康复机构资料不完整、家长培训率不高、宣传力度不大等突出矛盾,以及“一卡通”发放滞后等问题。以整改为切入口拉近与残疾人的距离,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他同时要求各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娘家人”的角度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高质如期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持续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督导期间,侯定旺一行与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溆浦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提名人选举行了工作会谈,六个督导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全程参加相关督导活动。张家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怀化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永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及分管会领导,县(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等参加所在市、县(区)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曹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