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1年度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湖南辖区)在省特教中专开考

发布日期:2021-11-01 12:45  信息来源:劳服中心 肖望熹  字体:

10月30日上午9点,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湖南辖区)在湖南省特教中等专学校开考,全省72名盲人报名,因疫情防控要求,经严格筛查、审核,实到39名考生参考。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娜巡查考场,检查各项考务工作落实情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保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领导现场指导考试工作。

2021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在全国各个考试辖区同时举行,我省按照中国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前期落实好试卷保密、考场布置、师资培训、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配备保密员、系统管理员、设备操作员、监考员、引导员、巡考员等考务人员,并组织开展考务人员上岗培训和考生考前培训。考生将统一在一天内完成综合笔试及实践技能操作两门科目的考试,考试内容以中国残联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审定颁布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大纲(2018版)》为依据,综合笔试环节通过阳光读屏软件进行计算机化考试,内容涵盖中医基础理论等10门科目;实践技能考试穴位定位使用“盲人按摩穴位智能化腧穴仪系统”进行考核,包含按摩学基础等7门考试科目。

考试期间,钟娜副理事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对计算机考场、试卷保密室、考生午休室等考务设施设备进行巡视和检查,大家对考试工作主办方和承办方的设施装备、考场布置、考务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盲人医疗按摩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表示,通过此次实地查看,进一步增进了对盲人医疗考试特殊性的了解,增强了支持盲人医疗按摩行业发展和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决心、信心。

本次考务筹备工作中,我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总要求,制定了周密的紧急预案,备齐相关抗疫物资,工作人员和考生一体纳入考试人员健康管理,均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切实保障考生、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生报名除现场申请外,增设了网页报名和微信小程序报名两种线上报名方式。

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统一考试是一项专门针对盲人的国家医学考试,其目的是评价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申请者是否具备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按摩活动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的方式,两门科目满分各100分,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残联统一颁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资格证。自2010年首次开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以来,我省已连续组织12次考试考务工作,共345名盲人通过考试,取得考试合格证明,同时取得盲人医疗按摩按摩人员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当任职达到一定年限后,可以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称评审。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