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湘健儿在残运会演绎“湖南精彩”

发布日期:2021-11-03 20:12  信息来源:宣文基部 姜浪  字体: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举办。残运会设夏季残奥听奥项目19个,冬季残奥听奥项目6个,残疾人大众比赛项目11个,特奥会设田径等9个项目。湖南省代表团由省人民政府隋忠诚副省长担任团长,派出116名运动员参加了残运会田径、游泳、举重、盲人柔道、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射箭、盲人门球、象棋、飞镖等12个项目的比赛,22名运动员参加了特奥会田径、游泳、轮滑3个项目比赛。

在残奥听奥项目中,我省运动员获得43枚金牌、39枚银牌、23枚铜牌,金牌数为我省历届参赛最多,居全国第10位,奖牌数首次超过100枚;在大众比赛项目中,我省收获1金1银;在第八届特奥会比赛中,我省获得22金18银13铜。湖南省代表团获得组委会“精神文明奖”,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在竞争激烈的全国残运会赛场,三湘残运健儿们顽强拼搏、勇于胜利,演绎了残运赛场上的别样精彩。一是传统强项延续强势表现。我省在田径项目拿下22金,四破全国纪录,射击项目摘取9金,三破全国纪录,还超一项世界纪录,射击运动员黄兴独揽6金,田径运动员文晓燕收获5金,成为“夺金王”。二是新项目有新亮点。射箭项目和跆拳道项目均是第二次组队参加全国残运会比赛,都实现了金牌的突破。三是年轻运动员表现抢眼。在本届残运会中,“00后”参赛运动员有25人,占运动员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强,夺得奖牌的运动员有18人,史怡婕、聂榛、唐树源、陈世昌、石康君、沈思静等年轻运动员均斩获金牌。盲人柔道运动员朱世文在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仅耗时不到10秒便以“一本”优势战胜卫冕冠军,青春无敌,未来可期。四是强强联手,合作共赢。残运会接力(团体)项目允许跨省份组队,在组队策略上,我省与兄弟省市优化组合,在田径、射箭、乒乓球等项目中取得4枚跨省项目金牌。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作为湖南省代表团副团长率队参赛并与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共同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肖红林表示,在保障残疾人民生、让残疾人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湖南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未来湖南残疾人体育将继续以残疾人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实现“全民体育”目标而努力。残运会期间,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谭奇元多次前往田径、游泳等赛场为运动员、教练员加油鼓劲,激励运动员为省争光,同时,他希望湖南省的残疾人体育走出自身的特色道路,让残疾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互相促进,体育惠及更广大的残疾人群体。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