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湖南省残联全国无障碍督导员网络视频培训开班

发布日期:2021-11-26 09:12  信息来源:维权部 李聪明  字体:

2021年11月18日至19日,湖南省残联维权部组织了湖南省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协会代表参加全国无障碍督导员网络视频培训班的学习。省残联理事会成员、二级巡视员侯定旺,省残联维权部全体同志,聋人协会主席陈晓阳、肢残协会主席谢志强等全程参加学习。

本次视频培训是按照《中国残联维权部关于举办全国残联系统无障碍督导员网络视频培训班的通知》要求进行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推广一年来各地残疾人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督导、促进工作的经验;工信部、中国残联、中国建设总公司等部门的专家领导的专业培训;中国残联维权部部署进一步做好无障碍体验、督导、促进工作任务和要求等。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在开班仪式上指出: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说“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各地残联及无障碍督导员要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期间全国要完成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基本做到全覆盖;各地要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落实住建部《建筑与市政无障碍通用规范》国家标准及工信部有关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相关通知要求,使无障碍环境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针对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无障碍环境促进法》的立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联合国《2030年残疾人公约》的要求。

在培训座谈会上,盲协代表商磊表示:盲人对信息和出行的无障碍要求很强烈,希望发挥无障碍督导员的作用,完善公共服务场所及道路通行的无障碍;聋协主席谢晓阳表示:聋人非常关注信息平台的建设,希望为聋人平等参与社会提供更多便利;肢协主席谢志强表示:希望在肢协的努力工作下,更好地建设好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并发挥其作用。

侯定旺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湖南省无障碍专业委员会的建立并发挥其作用;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加强与民政、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的紧密协调配合,不断推进文明城市、智慧城市、信息城市、无障碍示范乡镇的建设。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品质发展。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