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祁东县残联开展“接受红色教育,争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5 16:15  信息来源:祁东县残联  字体:





图为活动现场

6月14日,祁东县残联党组组织机关全体党员、退休老党员、残疾人自强模范共计23人赴王如痴故居开展“接受红色教育,争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

王如痴原名王书铨,湖南省祁东县太和堂镇人。1926年投笔从戎,“对革命事业,我如痴如醉。从今天开始,我就叫王如痴了”,报名时抱着对中国革命事业敢于献身的坚定信仰改名为“王如痴”。“没有国哪有家?知道自己和毛委员是湖南老乡就得了。”时年23岁的王如痴毅然离乡弃家,走上了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终生的革命道路,在五次反“围剿”中屡立战功,历任红五军八大队党代表,红六军第二纵队和第三军第八师政治委员,红十三军、红十一军政治委员,红十军军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10月,参加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11月,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原红七军团编为十九师,王如痴先后任师参谋长、师长。“你们简直痴人说梦话,我无妻无儿,不爱爵位,也不要金钱,你讲的那些,对我毫无用处!”“你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如痴信仰坚定,大义凛然。“脖子伸硬些,挨他一刀,临难无苟免。”面对敌人的屠刀,王如痴誓死如归,1935年英勇就义,时年32岁。由于当年当兵报名时没留详细户籍地址,加之已改名,经过多年反复调查,直到1962年才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追认为革命烈士。

专业讲解声情并茂的党课,让每一位党员得到了“伐髓”般的教育,“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花易素心”,王如痴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坚定了每一位党员“牢初心,担使命”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了每一位党员学深学实党史的决心。“守牢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为民服务,终此一生”,面向党旗全体党员当场庄严宣誓。

全体党员还集体祭扫了王如痴烈士墓,向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烈士的深情追思。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