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时政要闻

张海迪调研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9 11:08  信息来源:中国残联  字体:

图为张海迪看望正在接受康复的孩子

图为张海迪看望正在接受康复的孩子

图为张海迪和中心老师交谈

图为张海迪和中心老师交谈

图为张海迪观摩康复服务数据平台

图为张海迪观摩康复服务数据平台

4月15日下午,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来到北京市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调研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

张海迪详细了解中心发展历程、孤独症儿童康复、师资力量配备等情况;亲切看望正在接受训练的孤独症儿童,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她指出,孤独症至今还没有治愈手段,孤独症儿童需要长期康复训练和照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做好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努力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一定要为孤独症儿童的未来着想,为他们融合社会打好基础。

张海迪与康复专业人员进行深入交谈,询问他们所受教育和工作情况,表扬他们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希望他们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为孤独症儿童争取最好的康复训练效果。她说,康复机构建设和发展,人才是关键和保障,要高度重视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张海迪还观摩了中心康复服务数据平台,她指出,数据就是资源,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科学推进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海迪在座谈时指出,中国残联要高度重视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在事业推进和发展中要多研究相关问题,凝聚力量,积极支持办好公办和民办孤独症康复机构;要关心社会组织的热情和力量,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做好康复工作。要加快推进制定孤独症儿童康复标准,组织编写规范的孤独症康复培训大纲、教材体系;要推动康复大学设立孤独症康复专业学科,开展残疾分类研究,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规范建设,提高康复服务质量。

张海迪强调,要高度重视康复相关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孤独症科学研究,建设好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残疾预防、康复的研究和科技创新,为残疾人创造美好新生活。要做好残疾预防工作,加强儿童孤独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减少残疾发生。康复国际要积极参与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加强宣传,与相关国际组织沟通合作,为改善孤独症儿童状况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残联研究室、康复部、国际部有关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