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时政要闻

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7 16:14  信息来源:中国残联  字体:

7月22日,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做好“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务委员、国务院残工委主任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孟扬主持会议。

王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勇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他强调,要认真实施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着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加强残疾预防、康复和无障碍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努力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全力做好北京冬残奥会筹办等工作。要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各级残联系统自身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作会议总结,她指出,残疾人事业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五年来,各级残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完成了既定目标。“十四五”时期,要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放在重要位置。要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有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理想,体现生命价值。要提高对残疾人康复服务紧迫性的认识,早日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要推动无障碍建设和辅助器具生产应用,依靠科技的力量为残疾人提供更先进的服务。要继续加强残疾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

张海迪强调,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残疾人和家庭感到温暖,看到生活的希望。要继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增强服务能力,让各级残联成为残疾人温暖的家。残疾人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残疾人想在一起,风雨同舟,更好地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团结带领残疾人走向美好生活。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就“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执行情况及“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主要安排向大会作了报告。会议表彰了200个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399名先进个人。

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及浙江省、湖南省、重庆市政府残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主要负责同志,国务院残工委全体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工委负责同志和残联负责同志,中国残联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基金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