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时政要闻

“畅享无障碍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21-11-23 11:28  信息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字体:

20211113日,面向各行业受众的“畅享无障碍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首讲直播在北京映客直播间举办。

大讲堂旨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介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顶层设计法规制度与政策举措,宣贯国家部委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最新标准,展示无障碍主要成果,倾听大众无障碍期许,传播文化理念,培育公众意识,感召人文情怀,推介示范案例,践行效能转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致辞中说:我国已进入无障碍法治化新阶段,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无障碍相关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示范,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我国无障碍事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新开端、新实践。借助新媒体彰显传播功效,提升无障碍法治治理能力,普及无障碍文化理念与文明意识,感召青年人和所有人脚踏实地践行无障碍。

大讲堂将举办6讲,从1113日启动至1230日结束。大讲堂首讲主题“畅享无障碍法规与政策”,6位专业嘉宾分别解析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和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介绍中国残联汇编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政策之一、二、三》;解析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解析《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体制机制、时代特点和首都特色;分享《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成就》。

大讲堂活动由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映客集团以及10家无障碍会客厅共同主办和协办。无障碍智库效能与新媒体融合创新,推广无障碍融合发展有益尝试,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推广,映客志愿公益直播收听收看100多万人次。中国建设银行对活动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