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时政要闻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分享参与感受

发布日期:2021-11-30 10:49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26日电(记者赵建通、郑直、胡佳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国新办发布会26日在京举办,第16届夏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中国轮椅击剑队运动员李豪、国家轮椅击剑队主教练庞进、T11级田径运动员刘翠青、田径队盲人领跑员徐冬林分享了参加东京残奥会的感受。

图为这是1126日拍摄的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李豪在2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右腿,2007年开始练习游泳,2014年接触轮椅击剑。他在东京斩获的男子佩剑个人A级项目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因为奥运会一直是我比较向往的舞台,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个人梦想,应该更多是国家的荣誉。我坚信敢于梦想、挑战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王者。”李豪说。

率队取得中国轮椅击剑队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的庞进说,东京残奥会结束以后,当搭载着运动员的飞机离开成田机场返回祖国时,飞机上自发地响起了《歌唱祖国》的歌声,“这些运动员是由衷的、发自内心地感恩祖国对他们的培养。对我来讲,非常感谢他们为国家、为我们的残疾人当了很好的榜样。”

图为1126日,中国轮椅击剑队主教练庞进(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因为自己刚刚从夏季残奥会上回来,我同样身为运动员,对冬奥健儿和冬残奥健儿说一句:努力,总会有收获,你们辛勤付出的汗水,总会得到回报,加油!”李豪说。

2021年,李豪与刘翠青都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者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得女子400T11级与200T11级金牌。

刘翠青10岁时患眼疾失明,在南宁市聋哑学校就读期间,她开始接触田径运动,2010年入选中国残疾人田径队。徐冬林曾是一名专业运动员,2010年退役,他于2013年开始担任刘翠青的领跑员,8年的默契配合,他们用一根10厘米的领跑绳牵连彼此,先后为祖国赢得了57枚奖牌,其中有45枚是金牌。

刘翠青说:“(东京残奥会)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夺冠的那一刻让我最难忘,我和领跑员都受了伤,赛前我的领跑员膝盖伤势又加重了,他只能贴着厚厚的肌肉贴。虽然比赛我们只赢了千分之四秒,对于我们来说这确实是一场艰难的胜利。备战5年,我们就是为了国歌能奏响的那一刻,为了这一刻,我们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1126日,中国残疾人田径队盲人领跑员徐冬林(右)展示与运动员刘翠青在东京残奥会上庆祝夺冠的照片。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徐冬林表示,那场比赛也是他最难忘的时刻,他也在现场展示了那个时刻的照片。“(在东京)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以千分之四秒的优势获得了冠军。我记得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我看到翠青拿起了国旗,我就把她举过头顶,因为那一刻我非常想让她感受到,让全世界看到刘翠青,看到我们中国的盲人运动员,看到我们国家的五星红旗。”

赵素京说:“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军团一共获得了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并且打破了29项世界纪录。96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而且这已经是我们第五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第一。我想,这不仅代表了运动成绩,更是中国军团在国际赛场上展现的中国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团结一心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是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是我们战胜对手非常有力的一个武器。”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