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部室动态

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9 16:59  信息来源:教就部 周洁琼  字体: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培训人员留念

2020122-5日,湖南省首期残疾青壮年扫盲教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主编,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良田做主题讲座并全程指导微课堂交流。来自全省各地150余名残疾青壮年扫盲教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张良田教授围绕《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读本的编写背景、编写体例、编写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给现场参训的教员非常具体的教学使用建议和拓展建议。他指出,生动有效的扫盲课堂一定是要实现情景化、活动化、互动化和游戏化。并提出做好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工作一定要守好五心,有爱心是底线,有耐心是前提,有童心是基础,有恒心是条件,有信心是保障。来自湖南成才知心培训学校的朱德俊详细讲解了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线上资源的使用和运用。

14个市州各推举了一名教员代表开展了微课堂交流。各地的教员将《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读本》上的内容与本地区、本机构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从国旗国歌,到水果蔬菜、从计算器的使用、到四通八达的交通、从斑斓的色彩,到医院就诊,甚至课堂上还传来了家禽家畜的叫声。丰富有趣的课堂、配合默契的教员和学员,精彩的导师点评,让微课堂交流环节异彩纷呈。参训的教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增长了理论知识,更学习了很多实践技巧,对于今后的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课程如何备课、如何组织开展培训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

为贯彻落实好《“十三五”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方案》和《湖南省残疾青壮年妇女扫盲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文件要求,2020年,省残联立足实际,在已有扫盲工作基础上,委托湖南省教育出版社编制出版了《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读本,联合湖南成才培训学校、成才知心网以读本为基础,录制了一批湖南省残疾青壮年扫盲教育视频课程。此次培训,将在全省各地培育一批骨干教员,培养一批扶残助残骨干机构,进一步高质量开展本地区残疾青壮年扫盲工作,推动十四五残疾青壮年提升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