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部室动态

双峰县铜梁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秀美铜梁.清洁乡村”志愿者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1 14:16  信息来源:省残联驻村工作队  字体:


图为志愿者代表接过“井字镇铜梁村志愿者服务队”旗帜


图为志愿者们清理垃圾


图为志愿者们清理路边杂草

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农村宜居环境,8月28日,省残联驻双峰县铜梁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组织和带领村里党员、村民及学生150多人开展“秀美铜梁·清洁乡村”志愿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当天一大早,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就赶到铜梁村部集合,村总支书记左志雄做活动前动员讲话,志愿者代表接过“井字镇铜梁村志愿者服务队”旗帜,随后驻村工作刘红勇队长一声令下,在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干部的带领,按照预定方案,志愿者被分9,分赴全村9个任务区开展活动。

秋日的晨光绚烂柔和,“铜梁村志愿者服务队”旗帜高高飘扬,像一支鲜红的画笔,划过了层峦叠嶂的铜梁大山。

在双拱桥至彭古组、下王组任务区域,党员葛在望手执铁铲,一边铲除路边垃圾,一边说对组内志愿者说:“铜梁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护和建设好她,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葛在望是村里三雄胶业公司的老板,也是共产党员,常年热心村里公益事业,活动当天,他停工一日,担任了志愿者第二组组长,与村干部一起,负责带领组织厂里10名员工和部分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

高二在读的谢湘是第四组志愿者队员,她与其他14名志愿者一起负责乌头组到禾塘组任务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拾捡到的垃圾越来越多,她吃力地提着垃圾袋,日光渐炽,气温升高,豆大的汗水从她脸上滴滴滑落,她用拿着火钳的左手擦了一把汗,腼腆地说:“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环境,是我们应该做的。”

各个任务区域里,除草机的哒哒声,铁铲、锄头扒拉石子的嘎吱声,扫帚接触地面的沙沙声,急促的脚步声……汇成一首动听的乡村协奏曲,打破了村庄往日的宁静,也吸引了沿途村民的目光。被志愿者的行动和精神所感召,村民纷纷拿上锄头扫帚,走出家门,与志愿者们一起开始清扫。

在三合组,80岁的葛光模是年龄最大的参与者。他肩上扛着长长的竹扫帚,正弓着腰清理路边杂草,他说:“工作队和村干部在我屋门口带头干,学生们也是好样的,我年龄虽然大了,但也不能落后。”

同样不甘落后的,还有中王组61岁的熊婶和她两个儿媳妇;道坪组葛光繁则带着6个孙子、孙女以及邻居家4个小孩,浩浩荡荡,与志愿者一起开始清扫门前马路;更有6名外村群众,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

到中午12点,活动顺利完成,全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里联组公路两边原来半人高的杂草被清理得干干净净,道路两旁、村民房前屋后的杂物、塑料袋、塑料瓶等不可降解垃圾也被捡拾并集中处理。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在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铜梁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