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自强助残

王翠玉:单手撑起半边天

发布日期:2020-10-20 15:31  信息来源:永州市残联  字体:

2017年王翠玉在深圳一家玩具厂打工,一次意外,她的右手被机器压成粉碎性骨折而截肢,导致了终生残疾。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在亲朋好友和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王翠玉慢慢接受了现实,重新鼓起了与命运抗争的勇气,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致残后的王翠玉每天以泪洗面,心情极度消沉,几乎崩溃和绝望。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她决定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在永州市道县残联和五福村村委会精准帮扶下,以每亩50元的租金,流转了200余亩荒山给王翠玉发展种植脐橙,并派她去学习种植技术。

脐橙种植后,王翠玉与她的丈夫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除草管护,当宝贝一样地爱护。王翠玉骨子里是个倔强的女人。右手残疾了,就开始坚持练左手干活,种地、翻土,轻一锄头,浅一锄头没有定准,多少辛酸,她都咬咬牙将泪水咽回了肚子里,再痛再累没有让她放弃过,经过一年多苦练,她靠单手干活也不输正常人了。道县残联还派了农技员指导王翠玉如何对沃柑进行病虫害防治,施肥等。

刚种植时王翠玉时常遇到种植问题,王翠玉说:刚开始我们也是不懂得种水果,后面在残联的帮助下,帮我们找了技术员来引导我们那么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翠玉的脐橙于去年获得了初次的丰收。200多亩的脐橙第一年挂果就给她带来了7-8万的收入,初步获得了成功。

去年刚挂果,收了有5万多斤,收入有7-8万元,今年长势很好,应该有7-8万斤果子,按去年的行情,有十七八万的收入。王翠玉细算一笔账,露出了笑容。

王翠玉身残志坚,带头创业致富的事迹成了全镇脱贫致富的典型和榜样,也激励着周边跟她一样身有残疾的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发家致富的目标。村里另外5个身有残疾的人看到王翠玉通过种植脐橙致富了,深受感动,纷纷过来帮忙,同时也走上了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道路。

村民赵小妹说:我在这里做事有80多块钱一天,一年大概做120多天事,一年有万把块钱收入。

王翠玉说:我希望跟我一样有残疾的兄弟姐妹一起发展产业,增强自己生活的信心,奔向小康之路。

王翠玉成了当地的小有名气的创业典型。道县残联因势利导,把她种植基地作为残疾人扶贫实训基地,组织周边的残疾人开展脐橙栽培培训,帮助扶持贫困残疾人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