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自强助残

吕保定:独臂汉的致富新路

发布日期:2020-10-20 15:32  信息来源:永州市残联  字体: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三联村的独臂汉吕保定因养殖竹鼠脱贫致富,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转型发展生猪和土鸡养殖,继续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今年58岁的吕保定,十年前因打井炸石发生意外,因残疾导致贫困。2017年,在政府和亲友的帮助下,吕保定修建了600余平米的厂房,引进竹鼠种苗,成立了鑫鹏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残疾贫困户就业,2018年,他靠单手成功脱贫。

然而,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吕保定的竹鼠养殖场不得不关停进行产业转型,转型后养什么一时成了吕保定的心头大石。当地残联部门在了解这一情况,主动上门服务,为他提供了4.8万元的创业补贴资金,帮助他发展产业,经过多方考量后,吕保定决定因地制宜,利用村里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土鸡养殖,并把自己的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发展生猪养殖。

吕保定指着改造中的场房说:把这个老鼠厂扩建,把养了竹根鼠地方全部打通,改成大场子养猪。目前,吕保定的养殖场已改造完成一半,通风、化粪池等设施已安装投入使用,并在本地引进母猪苗进行养殖。

我的目标是把产业要做稳做强做大。吕保定给记者细算一笔账,他告诉记者,养殖场现在已经发展到16头母猪,有些母猪马上要产子了,产子之后自己繁殖,小猪一起养出来,收入大概有几十万。

今年我们克服疫情的影响,对所有的残疾人的产业我们进行了资金的帮扶,帮助他们找到转型发展的道路。冷水滩区残联理事长何吉高告诉记者,另外对一些有意向的,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我们尽量帮他们介绍工作。

今年,冷水滩区通过联系爱心企业、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方式,多管齐下改善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累计发放残疾人补贴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教育助残、创业扶持及残疾人康复等,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948万元,惠及残疾人数近万人。

【责任编辑: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