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自强助残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这里有尊重 这里有温暖

发布日期:2022-01-19 10:31  信息来源:株洲市残联供稿  字体:

在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以下简称中医伤科医院),有这样一群身体有缺陷的员工,他们或在医院的鼓励下走入专业技术岗位,或在其他岗位上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他们享受着与正常人毫无差别的尊重和待遇。这一切,让他们感觉自己“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如春天般的温暖”。

自强不息 他取得初级药师职称

刚过而立之年的小令属于二级肢残,因为幼儿类风湿导致全身多处关节严重变形。但他不向命运屈服,努力求学,成为中药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来医院快6年了,在多个科室都工作过,没有遇到过阻力。”毕业后不久,小令就通过招聘来到了中医伤科医院。在这里,他做过煎药师、也在临床药学室干过,工作负责且态度认真,“进院时,招聘主管就跟我说,在这里要把自己当正常人,要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

谦虚好学的他,在科室主任的鼓励下,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一步步前进,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最终获得了初级药师职称。小令说,自己既是残疾人找工作的亲历者、体验者,也是参与者和贡献者,受益于各项扶残助残政策,通过求学成为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感觉自己的人生很有价值。

同工同酬 他们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月收入大概在6000到7000元左右,待遇很好。”谈到薪资待遇,小令开心地表示,医院实行同工同酬制度,没有正式员工、临聘员工的“身份之别”,也没有新员工与老员工的“资历之分”,“只要肯干事,能干事,都能拿到应有的报酬。”

记者走访了该院多位残疾人员工,发现最低月收入也在5000元以上,不少员工成家后,成了家庭的“顶梁柱”。

“残疾人朋友就业不容易,我们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尽量安排到合适他们的岗位上。”中医伤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医院根据每个残疾人员工的实际身体情况和胜任能力,将每个人安排至合适、较轻松的岗位。同时,坚持实行“同工同酬”制度,让身体有缺陷的残疾人员工“腰杆挺得更直”。

备享关怀 他们成为相亲相爱一家人

在二级肢残员工小圆的眼中,中医伤科医院是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不久前,她在生日当天,收到了医院精心准备的生日贺卡和蛋糕卡。

在她眼里,领导对残疾朋友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关心,“每年残疾人日都会进行慰问,逢年过节还会进行走访和探视”。残疾人员工小钦则感动于同事的日常点滴关怀,比如伸手帮他拉一把椅子,为他调整正对着吹的空调出风口,这些都让他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很多正能量。”小圆告诉记者,遇到困难,医院的同事们总是一条心,共同解决。

去年11月,一位在医院实习的医学生,由于先天髋关节发育不良患病住院,医院不仅启动了“春立阳光计划”,全院职工还纷纷伸出援手,最终为她完成了换髋手术。小圆说,那一刻,让她再次见证了人间有真情。

作为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中医伤科医院在去年12月获得了全市表彰。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可以获得奖励,奖励金额为奖励人数乘以奖励标准。其中,奖励人数=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人数-用人单位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单位在职职工总人数×1.5%),奖励标准为用人单位所在县市区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12)的50%。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