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残疾预防专题>工作动态

《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长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13 13:05  信息来源:湖南省残联  字体:

12月1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召开《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出席发布会介绍残疾预防相关情况,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王若平、疾控处副处长陶学永省残联康复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40余家新闻媒体单位受邀参加了发布会并进行全面报道。


图为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省残联副理事长陈毅华首先就《行动计划》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特色、主要行动、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为陈毅华副理事长发布新闻

随后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陶学永、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王若平和省残联康复部负责人分别就与残疾预防主题相关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及服务管理、出生缺陷防治、《行动计划》如何落实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省残联康复部负责人还就目前我省残疾人康复保障机制及下一步康复工作思路做了简要介绍我省发布《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计划,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重心下沉、全民动员、依法推进、科学施策的原则,聚焦完善全省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提升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有效控制残疾发生率三大目标,以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行动计划中的主要行动基本参照《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体系框架,同时立足湖南实际,突出因地制宜,综合干预,科技引领,重点保障,监督落实等五大特色。针对遗传、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从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等4大重要领域提出了更细更实的干预举措和更高的任务指标,切实提升湖南人民的健康福祉,为创建健康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行动计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规政策、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支持政策、加强科学研究、加强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来切实保障残疾预防工作的顺利落实。下一步,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根据任务清单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2020年实施终期检查。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