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残疾预防专题>工作动态

湖南省残联与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省级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8-13 13:09  信息来源:湖南省残联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3月31日下午,湖南省残联、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省级推进会,对长沙县、岳阳楼区、苏仙区3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关于印发<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完成全国残疾预防试点各项工作任务作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湖南省残联康复部、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负责人,各试验区所在市州残联分管康复副理事长,各试验区政府分管残联副县(区)长及残联、卫生部门有关同志,全国残疾预防试点省级专家技术指导组专家参加了会议。湖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建斌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省残联康复部负责人首先传达了省残联、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妇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我省开展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试验区充分认识创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严格管理,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统筹推进,通过开展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加强疾病及伤害防控、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扩大宣传教育等多种措施,有效减少、控制残疾发生发展,让试验区广大群众切实受益,圆满完成创建试点工作任务。

随后长沙县、岳阳楼区、苏仙区3个试验区结合当地实际,从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具体措施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当前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纷纷表态此项试点工作使命艰巨、任务光荣,一定会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到2020年,不折不扣完成试验区创建试点各项任务目标。

省卫计委妇幼处王若平处长充分肯定我省近年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向长期以来从事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各位卫生计生工作者、各位专家,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妇幼健康服务事业发展的各级残联表达了感谢。并重点分析当前我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要求各试验区,统一思想、加强协作、勇于创新,扎实推进包括孕产妇产前筛查与诊断、0-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和残疾评定等重点人群干预项目,让项目成果惠及更多妇女儿童。

最后,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建斌同志做重要讲话,指出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残疾预防事关民生福祉。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任务,对健康湖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建立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等残疾预防综合干预网络。他要求3个试验区要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引领创新,在政策建设、工作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争取出经验、出成果,在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中率先垂范,为全省乃至全国残疾预防工作科学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下一步逐步推开扩大试点范围及全面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