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残疾预防专题>工作动态

2020年湖南省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13 13:10  信息来源:湖南省残联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2020年是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创建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为查漏补缺,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我省长沙县、岳阳楼区、苏仙区等3个试验区今年年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20年8月27日下午,省残联康复部召集长沙市、岳阳市、郴州市,长沙县、岳阳楼区、苏仙区等三市县两级残联分管领导、康复科(股)长在长沙召开2020年湖南省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省残联康复部部长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3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创建试验区残联分管副理事长分别就2016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残疾预防“四大行动”推进、重点干预项目任务完成、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市残联分管康复副理事长、康复科长、试点区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相关补充说明。

省残联康复部就我省残疾预防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三个试验区建设县市的试点工作和迎检工作作了详细总结和点评,指出了薄弱环节,提示了迎检注意事项。针对各试验区个别任务指标未达标、部分工作任务推进进度偏慢等问题,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深入讨论,仔细分析研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且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省残联康复部负责人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试验区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跑好我省全国残疾预防创建试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要学习文件明要求。特别是有关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办法等专项工作文件,要再学再出发,确保工作部署到位不漏项;二是要对标对标找差距。残疾预防试点工作考核指标多、任务重,试验区要仔细对照目标任务表,倒排日程补短板,特别是重点难点问题要优先抓紧解决;三是部门联动聚合力。残疾预防试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靠残联单打独斗无法完成,残联作为此项试点工作的牵头部门,一定要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借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强化领导责任,压实部门责任。四是落细落小迎验收。抓紧收集整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档案资料,检查中央补助资金是否用完用好,一定做到专款专用,避免出现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五是肩负重担,交好卷。国家残疾预防试验区肩负着推动率先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引领、带动全国残疾预防工作全面展开的责任,3个试验区要及时梳理总结在政策建设、工作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为全国残疾预防工作的空白、薄弱环节和关键共性难题探索、创新出贡献,为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争光添彩。

试点工作即将结束,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三个试验区一致认为开展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创建试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不辜负重托,竭心尽责、全力以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向国家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