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有所得·理论阐释

​青山有幸埋忠骨骄杨无悔舞忠魂——参观杨开慧故居有感

发布日期:2021-05-07 11:00  信息来源:特教中专教学一支部副书记、特教中专教务科长 王硕果  字体:

年近五十的我,多年来在湘阴岳阳长沙三地辗转,无数次经过那个地方,无数次读伟人和她的故事,无数次作穿越时空的遐想。几番失之交臂,几番有独自前往凭吊的念想。却一直未能成行,未能成行!

清明的雨一直纷纷,及至暮春,仍不见放晴。三月初三日,学校党总支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前往开慧故居。天地之间交织着雨幕,不再纷纷,已是滂沱。我们在这栋历经百年沧桑的土砖房屋前驻足,在专家的指引下,深入每一个历史瞬间,探寻到这个只活了29年却坚韧执着的女子的内心深处,感受到伟人和她之间虽短暂却坚贞不渝的革命感情。眼睛已和天空一起顿作倾盆泪雨,心灵已和大地一样刹那湿润震颤。

开慧故居,很适合在春天的雨中走近,走进!

姜耀辉教授以磁性的声音,带我们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国破山河碎,家亡社稷恙,那时的毛泽东,怀抱鸿鹄之志,愿救国救民于水火,以救苦救难为己任,敢于成为最危险的职业革命者,迎着随时可能抛头弃命的险恶,甘心过颠沛流离的生活;那时的杨开慧,本有着优渥的家境,在乱世中拥有少有的安逸,有着超出普通百姓的物质生活,却愿意作那个最危险的职业革命家背后的妻子,和他比肩而立。她无法和他共享多少雾霭流岚虹霓,却需要分担太多寒潮风雷霹雳!60年光阴,她的字字血泪,她的苦苦期盼,她的撕心裂肺,她的寸断柔肠,才大白于天下,才惊现于后世。几多悲凉,几多感慨。

信仰的力量如此巨大。没有信仰,她不会爱上他;没有满心的为国为民的炽热,她不会爱上他;没有满腔的拯救苦难的热血,她不会爱上他。选择他就选择了危险,选择了艰难,选择了困苦,选择了牢狱,选择了骨肉分离,选择了夫离子散,选择了放弃生的希望。

信仰的力量如此巨大。因为信仰,她拥有了美好爱情;因为信仰,她变得忠贞不渝;因为信仰,她敢于从容赴死。她和毛泽东建立在革命信仰之上的革命爱情,让人由衷仰慕。今天的我们遥望那时的她,给了她“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的至高评价。

泪眼婆娑中,感念英魂有灵,护佑后世,庇佑后人。因为这盛世,真的如您所愿!

这盛世,果然如您所愿!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都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家园,家国情怀萦绕心间。第一个一百年已悄然而至,我们听从召唤,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从百年前的你身上,看到那份坚贞,那份执着,那份超然于功利境界之上的道德境界,让人肃然起敬。

这盛世,果然如您所愿!这盛世让我们岁月安好,不需要我们冒追杀之险,却需要我们尽个人之力,为事业而奋勇当先,为工作而冲锋在前。当有人还在为蝇头小利而计较,有人还在为多干少拿而争吵,是否要重新审视,扪心自省,后世的静好,是有人曾为你负重创造。回望来时路,如果在时代的洪流里只懂索取,毫无奉献,此心可会有愧?

责任在肩,重任在前,作为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者,只有把每一个残疾孩子的成长成才放在心,把残疾人职业教育事业共同努力推向前,我们才无愧于先烈们用生命铺就的静好岁月,无悔于英烈们用信仰造就的伟大时代。

雨中,青山格外苍翠;风中,草木格外芬芳。

人间四月,芳菲未尽。用最美的鲜花,致敬你!致敬所有的你们!

【责任编辑: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