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2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18:49  信息来源:  字体:

  2012省残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完善机构强化领导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残联对外工作形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20121231止。

  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会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成立了由理事长任组长、分管副理事长任副组长、各业务部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省政府残工委秘书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近几年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引》和《信息公开目录》。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新制定了《省残联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公开内容上我会坚持“三个凡是”的公开原则,规范了公开内容和程序保证了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

  省残联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由专人负责网站账号管理,网站管理密码为其专有。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严格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做到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目前省残联门户网站在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模块建立了依申请公开链接。在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文件中心、财政信息、重点工作、业务信息、人事招考、年度报告等专栏栏目设置和信息内容尽可能做到全面、准确。同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残联专栏中设置相应模块,做到数据的同步统一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在省残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0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600余条。

  我会在有行政审批职权的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事服务大厅残疾人就业、培训登记、残疾人保障金收取实现了大厅办理,一站式受理、审核和办结开发了残疾人就业管理系统、残疾人培训系统、残疾人盲人按摩管理系统等管理软件,实行网络数据库管理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电子政务与监察系统上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批事项的网上受理、审批和办结。

  省残联门户网站在安全上严格按照规定每年都进行信息安全备案工作动态栏目中的信息都需要经过分管会领导进行审批同意后方可上网公布,其它栏目的信息涉及到的敏感信息也需要相关人员审核从源头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有效实施。至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及时更新了目录和指南;主动公开信息基本符合时效要求内容完全符合法定范围,内容完整类别正确。今年共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3件,到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和受到申请公开人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我会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不够浓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满足于一般性信息的公开,信息公开的力度与残疾人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参照先进单位的做法,加强对残疾人关注度高信息的梳理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在完善省残联门户网站的同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残疾人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责任编辑:李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