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平安建设专栏>治安防控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当心这些行为耽误前程

发布日期:2019-10-27 17:17  信息来源:湛江晚报  字体:

学生群体涉世未深,思想单纯,防范心理不强,在面对金钱利益诱惑时缺乏分辨能力,极易贪图小利而陷入电信诈骗圈套中,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给个人生活、学习、个人前途带来严重后果。近年来,我市查获了多起涉及学生群体的电信诈骗案件,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学生,切莫贪图利益而误入歧途,耽误了美好的前程。
  出租出售个人账号 影响征信或获刑责
  今年来,多名高、初中生为了贪小便宜将自己微信、QQ、银行卡等出租、出卖给别人后,被别人利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后被我市公安机关抓获。我市公安机关将联合人民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对出借、出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人员实施惩戒,具体惩戒措施如下:被惩戒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会记录在个人征信报告,暂停被惩戒人名下所有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不能新开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将被列入运营商黑名单,限制开办手机卡等。
  警方提醒: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均系实名制,出借、出租、出售自己名下的此类卡片及账号,不仅影响个人征信,还可能泄露个人隐私,极有可能被收卡人用于洗钱、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给自己带来巨大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广大学生切勿因贪图小利而毁掉自己的美好前程。
  莫被高薪迷了眼 就业选择须谨慎
  2020618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在湛江、广州两地打掉2个特大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捣毁犯罪窝点6个。该2团伙共在广州、湛江两地成立了5家公司,以公司化运作,通过优化关键词、制作虚假门面网站等不正当方式,在“360”“百度”“搜狗”和“神马”四个平台推广虚假贷款网站,网民在搜索平台上输入“贷款”等关键词并打开相应门面网站后,该网站就会自动跳转到虚假贷款网站上,然后对事主实施诈骗。经查,因为薪水可观,在这几家公司工作的很多职员都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从事网络贷款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有一部分为应届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目前大部分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警方提醒: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切莫贪图眼前的利益而误入歧途,甚至不惜以身试法,触碰法律底线,耽误了美好的前程。一些诈骗团伙往往披着“合法外衣”,让人难以分辨。
  如遇以下情况,切要当心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
  1.公司招聘时宣传的公司待遇明显高于同类行业,但对学历、经验的门槛限制较低;
  2.公司经营内容需经国家的许可批准,但公司却不具备相应资质,如公司从事股票投资咨询或者期货业务,但不具备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的资质证书;
  3.工作之前需要经过特定的“话术培训”,但是相关话术存在明显夸大、欺骗内容;
  4.通过购买个人电话、微信、QQ号码,向不特定人群发布虚假消息或者以女性身份推销产品、服务;
  5.在推销产品服务过程中,向对方发送虚假的盈利、交易信息,诱使对方产生购买欲望;
  6.公司从事业务时存在第三方平台,但该第三方平台是虚假的或者真伪难辨。入职后一旦发现蛛丝马迹,要及早脱离公司,并向警方报告,以免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责任编辑:郭婧】